首页 » 商业 » MBA一纸禅引发的轩然大波

MBA一纸禅引发的轩然大波

译注:如果你以为只有“芙蓉姐姐”、“流氓外教”、“石女裸照”这些字眼才能火爆网络的话,那么你错了,一句揶揄MAB的玩笑同样可以掀起网络波澜。盖伊·川崎本人也没有想到,日前,他对某管理网站的无心评论,竟会引发一场蔚为壮观的”MBA价值论“、”管理理论有用无用论“的大讨论。我知道,在国内亦不乏对MBA的毁誉,对于这些言论我向来是不屑的,今朝还是媒体宠儿,明日就成了落水狗,此类看闲的腔调你说如何信得?这一回,国外同行、同类们的针锋相对、振振有词、经验之谈着实吸引了我,我不仅觉得这一场讨论的本身对于国内有志于MBA的青年朋友、对于管理理论研究与应用的同行同好极具借鉴价值;而且,我更认为,这种对有价值命题的锲而不舍的认真探讨态度(哪怕是在互联网上),比起我们把无限的精力和口水投注给那些八卦新闻,要有意义得多、有价值得多。。。 -----.....

译注:如果你以为只有“芙蓉姐姐”、“流氓外教”、“石女裸照”这些字眼才能火爆网络的话,那么你错了,一句揶揄MAB的玩笑同样可以掀起网络波澜。盖伊·川崎本人也没有想到,日前,他对某管理网站的无心评论,竟会引发一场蔚为壮观的”MBA价值论“、”管理理论有用无用论“的大讨论。我知道,在国内亦不乏对MBA的毁誉,对于这些言论我向来是不屑的,今朝还是媒体宠儿,明日就成了落水狗,此类看闲的腔调你说如何信得?这一回,国外同行、同类们的针锋相对、振振有词、经验之谈着实吸引了我,我不仅觉得这一场讨论的本身对于国内有志于MBA的青年朋友、对于管理理论研究与应用的同行同好极具借鉴价值;而且,我更认为,这种对有价值命题的锲而不舍的认真探讨态度(哪怕是在互联网上),比起我们把无限的精力和口水投注给那些八卦新闻,要有意义得多、有价值得多。。。

---------------------------------------

我的铁哥们、Hyland软件的雷·夏夫(Ray Schraff)介绍我来看一看这个牛B网站—— 在巴掌大的页面上黑压压地堆满了各种管理理论。好一个“MBA一纸禅”!你可千万别以为我是在夸它。

看吧,下面仅是我从这个网页上随手捻来的几个例子:GE/麦肯锡矩阵、Kaizen哲学、资本资产计价模型、业务流程重组,情景规划,等等,等等。

这个网站至少有一个作用:如果有人告诉你,他通晓这网页上的所有理论,记住了,这个人就是你千万不能雇用的!

******

(引起争议后,Guy的补充纪录。)

我知道这篇豆腐块犯了众怒,许多MBA们读了它之后,毫不犹豫地退订了我的飞籽(Feed)。有意思的是,我的统计软件又告诉我,就在今天,我的飞籽订阅数爬升到了前所未有的纪录。看来,明天我该写篇帖子来推销我的Truemors网了,我期待着更多的退订。

Feeds.jpg


---------------------------------------

(评论开始。。。)

我真不敢相信你会这么说。。。谁要是多学了两三年大师们的管理理论,你就不会去雇佣他?执著于理论学习,不代表就是书呆子,不代表就不能够新颖地、创造性的、探索性地去运用这些理论,不代表他们就不能够为你的生意创造惊人价值。退订!

Posted by: Preston | Aug 13, 2007 10:47:44 PM

******

(Guy的回复。)

我们是不是都有点儿敏感了?

:-)

Guy

---------------------------------------

绝非敏感,只是对哗众取宠、感情用事、教育无用论的花言巧语不感兴趣。不管你在这里再怎么表白都没有意义,就算你说多么喜欢你的UCLA的MBA课程也没用。对了,他们难道没教过你资本资产计价模型吗? I forget the el-jobso trumpets dropping out like it's hot, 我猜想你在用同样的伎俩吧。对这些雕虫小技再也不感兴趣了。

(译文:上句英文跟斯蒂夫·乔布斯有关?有何典故?请高人赐教。//已蒙“彼岸”译友赐教,详见留言区。)

Posted by: Preston | Aug 13, 2007 11:34:38 PM

---------------------------------------

什么是“MBA”啊?

P.S.:开个玩笑。

Posted by: Marc Duchesne | Aug 14, 2007 12:25:27 AM

---------------------------------------

嗨,Guy,谢谢你的好文章,是它让我这一天很开心! 我要告诉你的是:你的幽默感也太牛了,你怎么不是法国人?:)

P.S.:写一写你自己对于孙子兵法的观点如何?我觉得那才是实实在在的管理理论。

Marc

Posted by: Marc Duchesne | Aug 14, 2007 12:40:38 AM

---------------------------------------

我也是拿MBA学位的,很明显我在这儿是没市场的。退订。

Posted by: Ducket | Aug 14, 2007 1:21:28 AM

---------------------------------------

你是存心哗众取宠,还是有意混淆是非?我真不敢相信,“谁通晓所有理论,你就不会雇佣谁”。

当然,我们也决不会认为象牙塔里的MBA处处灵光。

那些提供大量MBA快餐资讯的网站,我觉得还是很有用的。遥想当年商学院的岁月,我们在这些信息、理论、案例的汪洋大海里花费了多少心血。。。

你怎么做你的生意是你的个人选择。但是,大多数无个人英雄色彩的企业,在他们的运营核心都有不少MBA的身影,他们卓有成效的原因,亦取决于此。

Posted by: muggleMikeC | Aug 14, 2007 1:46:47 AM

---------------------------------------

嗨,Guy,

我曾在哥斯达尼加的一间商学院读MBA,这是一所由哈佛投资创办的大学。后来,我花了超过两年的时间,才把所有这些管理理论给统统忘掉。

我认为,这些管理理论对于我们一文不名,但麦肯锡除外,也正是它对这些管理理论进行包装、炒作,然后推销给那些头昏脑涨、丢了方向的大公司。

Guy所说的不要雇用通晓这些管理理论的人,他的重点非指这些理论本身,而是在强调要发挥管理理论的杠杆作用,提高自身的绩效表现,而非仅掌握那么一点人云亦云的管理常识。这是我的理解。

Mario Rui
www.oursheet.com

Posted by: Mario | Aug 14, 2007 2:12:46 AM

---------------------------------------

哈哈,Guy,这一回你绝对是太敏感了。

让我来猜一猜:你本人肯定也是通晓所有这些理论的,那么或许也没人会雇用你吧:)

Posted by: Nikolaj | Aug 14, 2007 2:31:10 AM

---------------------------------------

呵呵,我在这个网页上发现的最有用的是:

BCG矩阵

Posted by: Vitor Domingos | Aug 14, 2007 2:59:36 AM

---------------------------------------

嗨,Marc,回你的问题:

MBA  = Mediocre But Arrogant :)

(平庸的自大狂)

Posted by: Shefaly | Aug 14, 2007 4:17:05 AM

---------------------------------------

我猜你要写的是“pejorative”。

(译者注:Guy原文有拼写错误,perjorative,这位老兄眼毒。)

Posted by: Peter Ahl | Aug 14, 2007 4:48:24 AM

---------------------------------------

Guy,一篇不错的争议帖。我确信你说的决不是简单的挖苦讽刺,不是吗?

那些被商学院管理理论武装到牙齿的MBA们,在他们走出商学院之后,就会寄期望于施展这些管理工具来“大展宏图”,却往往不顾现实环境条件。比方说,如果隔壁有个伙计,就算他搞到了一把崭新的钛制扳手,就是太空舱里用的那种,你会放手让他一试吗?我想你不会。。。

另一个问题是越是那些复杂的管理工具越有市场,因为它们有个聪明的外表。谁会去为之争辩?除非他就此理论知道得更多。与此同时,那些值得信赖、历史悠久的管理工具,如SWOT,却被管理者们弃之一隅。听,他们是这么说的,“我做过SWOT分析了,可是我什么都没得到,我应该找一个更聪明一点的工具”。

每一项管理工具都应有其施展的舞台。我要说的是,MBA们应该学会如何正确运用简单的管理工具,先把它们玩转了,然后再去饭那些复杂玩意儿,那些东西或许在现实中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

Posted by: Chris Blackman | Aug 14, 2007 4:58:26 AM

---------------------------------------

应该是“pejorative”,不是“perjorative”。www.askoxford.com/asktheexperts/faq/aboutspelling/perjorative

(译注:又一个挑刺的,这哥们更有意思更严谨,还通过牛津字典来印证。askoxford.com,一个不错的网站,)

Posted by: Tugrul | Aug 14, 2007 5:16:31 AM

---------------------------------------

我猜想,事实上通晓所有这些管理理论的人,应该是个管理咨询顾问 —— 尽管我不能理解,你会付给他大笔钞票,如果他连2*2方格与矩阵不是一码子事都不知道。

关于这个拒绝MBA的问题,我想说两句。。。我是学物理的,也有个MBA学位。在读硕士的时候,我把研究重点放在B2B、高科技市场、企业家精神、商业发展等领域 —— 此后,我为美国航空局(NASA)、欧洲空间署(ESA)等组织工作,帮助他们实现技术商业化。。。尽管我知道MBA并非适合所有人,但我不能理解的是,你为何看扁MBA这个群体,一竿子打倒一片?

Posted by: diane | Aug 14, 2007 5:37:05 AM

---------------------------------------

我不认为Guy的帖子是“哗众取宠、感情用事、教育无用论的花言巧语。。。” 仅仅是个人观点。

Posted by: Viktor Prochazka | Aug 14, 2007 5:52:59 AM

---------------------------------------

事实上,这确实是个非常棒的网站!

花上5分钟,你会比你公司雇用的管理顾问知道得还多,当然要比你老板知道得更多。第一次与人谈论这些理论的时候,你往往只要提及一些关键的词汇而已,而无需侃侃而谈。深究细学、融会贯通,那是稍后每日的功课。

Posted by: David | Aug 14, 2007 6:00:42 AM

*******

(Guy的回复。)

David,

我同意你的观点,这个网站很棒。然而,又有谁能通晓这些时髦的管理词汇呢,不是吗?:)

---------------------------------------

通晓所有这些管理理论、结构、模型,等等等等,怎么会毫无用处呢?知道如何明智地、适当地运用它们,更为重要的是,还要知道在哪些环境“不”去运用它们(这点或许要花费我们更多的时间)。如果能够做到这些,对我们的工作不是非常之有益吗?

仅仅因为许多MBA不分青红皂白、不分情境场合把那些管理理论乱用一气,就弃之如敝履,这么做对吗?

上上之法是 —— 知道在什么样的情境下要用什么样的管理理论,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你教育那些聪明的MBA学子们适时、适地地运用这些管理理论,同时亦让他们知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滥用这些理论将弊大于利。

Posted by: Scott Sanders | Aug 14, 2007 6:03:16 AM

---------------------------------------

我不确信Guy是否看扁了所有MBA?我也不确信他是否简单地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读MBA是一件劳命伤财的事情?

但我猜想他并没不认为所有的MBA都很差劲。像前面那位先生所说,那些最先从技术领域起步的MBA们或许从MBA学位中获益最多。

所以,Guy只是和MBA们开了个玩笑。嗯。。。我也是个MBA,但我还从未尝试创业,或尝试搞个像Truemors一样的蹩脚网站。Truemors肯定是Guy职业生涯的低谷,这决不是我一个人的观点,其他人也这么认为,Guy还是那个写《创业艺术》的Guy吗?

Posted by: Schultz | Aug 14, 2007 6:45:47 AM

******

(Guy的回复。)

SChulz,

请读一读这个:

http://martysmind.net/2007/08/12/truemors-and-guys-clay-feet

我不知道你最近又无关注过Truemors?或者你一定要把互联网上的这些唧唧歪歪都当真?

Guy

(译注:上面链接指向一网友对Guy及Truemors的正面评价,深得Guy的心意。此处,我不能肯定的是,infallibull是infallible的笔误,还是指那个Infallibull.com)

---------------------------------------

这儿的读者把幽默感都给丢了吧?看上去是这样。。。

(Have all the readers here had a sense of humour bypass? // Dose anyone know that "sense of humor bypas" means a little sense of humor or sense of humor lost?

这里的许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有一个MBA,但我们感受不到被冒犯,也没有惴惴不安。这或许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身份、角色和能力怀有信心,而压根没有靠这个MBA学位跑江湖。那些肩扛MBA这三个字母、却在寻求重新自我定义的人很显然是对自己没有信心。

不,绝非所有人都认为Truemors是Guy职业生涯的低谷,至少他早已超越了你所能企及的高峰。

娘娘腔们,不要再敏感了。

不,我和Guy决不是私交,我们只是在9年前有过交往。是的,我之所以匿名留言,那是因为我不想把你给招惹到我自己的博客去。

正如老鹰乐队所唱:结束吧,醒醒吧!如果你还不能理解这是什么意思,去查查歌词。

Posted by: An Only Mouse | Aug 14, 2007 7:15:41 AM

---------------------------------------

嗯,我个人认为,读MBA主要是去编织一张人际网络,并对一些领域加深理解,这些领域你可能早已经在本科阶段学过,但由于太年轻而未能领悟,或者没有投入足够的关注。

前面的MBA学子之所以在读了你的帖子后感觉不爽,是因为他们自己仍心存疑惑:投入两年的薪水(或者是四年,如果把CAPM考虑进去的话)来构建这个人际网络,得到一些天才教授的指引,到底值不值得?我认为,能否从中获益要以个体来论,而事实上,大多数人是学有所获的。

或许某天我自己也会读个MBA去。玩笑而已:)

Posted by: Javier | Aug 14, 2007 8:20:06 AM

---------------------------------------

我也有MBA学位(金融方向的),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发现这确实是真理。在许多专业的课堂上,你都能够发现这样的过客——他们只是为了学位而读书。

从实践来看,仅仅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我不认为,如果我没有接受这样的教育,我的公司能够取得今日之成功。评估公司的能力、适当的金融保护能力,以及并购谈判能力,诸如此类的这些能力,从公司内部来讲,有了它们,你就能够把投行的家伙挡在门外,这会给你节省下多少银子啊。

如果你的头上确实需要戴上几顶帽子的话,MBA确是有价值的。但别忘了,也有那么一些MBA们甚至在毕业之后仍还弄不明白什么是贴现率,搞不懂自由现金流与EBITDA之间的区别。

Posted by: Jim | Aug 14, 2007 8:26:05 AM

---------------------------------------

曾经有一张1000万美金的支票摆在我的面前,直到它离我而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为什么我不是哈佛的MBA,而我的对手却是的?投行的人告诉我,那个哈佛毕业的MBA要比我这个加州理工的PhD强,他更能够理解这个项目。我知道,Kleiner Perkins 也是这么想问题的。(译注:KP为美国顶级风投之一。)

Guy,告诉我,换了是你,你会把这笔钱投给我吗?或者你会说,你不会把钱投给一帮MBA?

我认为这是一种虚伪。你说你没眼瞧MBA,但事实上,较之其他标准,你们也更看重MBA。

Posted by: Roger Anderson | Aug 14, 2007 8:48:07 AM

******

(Guy的回复。)

Roger,

就让我这么招吧。我要告诉你的是,如果所有条件等同,VC把钱投给哈佛的MBA而不投给加州理工的PhD,那么我敢说,你也不会想要这个人的钱。

Guy

---------------------------------------

当你出于个人喜好罗列那些管理理论的时候,你却又在毁誉这些理论的栖息之所?我也觉着你这人有些儿岳不群。

诋毁MBA的言论通常出自无知的人和红眼病人。根据你的简历,你显然和他们不是一路的,是吧?

Posted by: Dismayed Reader | Aug 14, 2007 9:00:09 AM

---------------------------------------

我看问题的眼光总是比较积极。我认为,从总体上来看,MBA确是这个星球上最聪明、最积极向上的一群人。我突然想到了这两个字眼来形容他们——亲切(Kindness)与大气(Generosity)。理论知识之重要不是显而易见的吗?否则,我们在这里讨论什么?

有道是,商学院里出磐石。面对五十页的幻灯还能活下来,容易吗?这种残酷的训练,对MBA们来说,却是家常便饭。

有人对MBA总是说三道四,这不好,那不足,对此,我却不以为然。有人会说,商学院的问题就是太多了,要注意一下计划生育了。那么,我问你,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商学院管理教育,那些规范化的企业会议你认为能够进行得下去吗?

如果你从未跨进商学院的大门,你或许根本就不明白实践中左一个右一个的会议是多么重要。你或许认为行动才是最重要的。告诉你,管理教育使人明白,言语交流比具体执行更重要。

说到交流,本就需要一种教育使得你能够讲行话、说术语。现在,人们却让MBA们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人们认为MAB的谈吐就像白痴。“我们怎么能那样'语言' "?你或许会听到这样的问句,但是,你清楚记得老师教过你,“语言”是名词。所以,对于那些没有读过商学院的人来说,他们只知“说”而不知“语言”,比如这句大白话就该这样说:“我们咋能这样说呢?”

但清清楚楚未见得就是好事,过于直白的言谈尤其应该回避。。。。人们只是不能理解,如果致力于服务某一机构组织,具备一种专业化的组织思维,绝对是一项优势。

无论是从国家,还是从国际角度来看,MBA都是我们的财富。我们需要保护他们,并希望他们更出色。

Posted by: Christopher Richards | Aug 14, 2007 9:04:33 AM

---------------------------------------

多谢Guy提供的这个管理理论网站,很有用的资源。(我想说的是,)它们是工具和架构,不是约束你创造力的紧身衣。因其有价值,人们才提出这些理论;因其有价值,商学院才教授这些理论。

Posted by: Joel | Aug 14, 2007 9:14:35 AM

---------------------------------------

尽管我认为你是在开玩笑,但听你的语气,你似乎又是真的很反感MBA。

那些理论只是工具,现实世界中的每一项决策绝不是靠它们来做主心骨的。另一方面,任何人如果通晓所有这些理论的话,他则浪费了大量时间于那些没有实际用处的模型与术语。换作我,我也不会雇用这些人,我宁愿雇用一个术业有专攻的。顺便说一下,我只读过商科的本科课程,我的观点在商学院的老人们眼里也许不一定正确。

Posted by: Esmo | Aug 14, 2007 10:21:13 AM

---------------------------------------

小声地说一下,我也是MBA,我也被Guy给冒犯了。Guy,在这里我要公开指责你,我还要让你知道,我现在就把你的博客从我RSS阅读器里给删掉。我还要让我的商业伙伴们一起来封杀你。我还要在我的Facebook里公告天下,你是个卑鄙无耻之徒。。。哦,等等,还有呢。。。

Guy,你真是个大坏蛋,你为什么就不能在博客里把话说得好听一点儿呢?你难道就不能理解我们MBA要随时证明我们昂贵的学位物有所值的心情吗?

我们才不会计较你这种毫不正经、空洞无物的批评论调,一点价值都没有。

Posted by: Mark | Aug 14, 2007 11:03:18 AM

---------------------------------------

我认为宣称学习理论有罪是极不公平的,这里,我不想争辩MBA的重要性,我只想强调这些理论的价值。对我而言,尽管它们的市场价值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它们的重要性切切实实地摆在那里。我承认我不是每天都要用这些理论,但是,我敢说,是它们,在帮助我思考,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市场。依据你所掌握的信息和你面临的问题,再用好这些理论,你就能够明晰自己的市场地位,并最终解决你的问题。

多谢你给出的这个链接,我想它确实很有用,尤其对学生们而言,遇有不懂时,这个网站就在手边。

Posted by: Nicolas Schriver | Aug 14, 2007 11:04:59 AM

---------------------------------------

为MBA而MBA,为理论而学理论,我只有一个词来形容,垃圾。我们遇到的那些扛着MBA头衔、只会简单地抛售长篇累牍充满时髦词汇的咨询报告、却毫无实际经验的管理咨询顾问还少吗?

我相信MBA确实可以帮助人们正确思考问题,帮助人们实现职业的转型、行业的跨越、观念的触类旁通,这些确实是无价的。。。前提是,你选择了一个正确的专业方向、并选择了一帮正确的人做同学。

刚刚跨出商学院大门的学生,他们的问题是,还缺乏足够的时间和经验去显现所学专业的价值。

我倒是很乐意雇用MBA,但我会很仔细地问问他们,为什么读MBA,看看他们是怎么想的。

Posted by: Bill | Aug 14, 2007 11:29:49 AM

---------------------------------------

Guy,我也是MBA,我百分百地同意你。你所说的话很精妙,只有具有了现实世界的经验、睿智和成熟(怎么说呢,就是诸如此类的才智吧),才能够理解。看起来大多数人没有理解,这儿争论的重点并不是那网页上的内容或知识,而是那些在现实世界中做什么不好,偏偏勤勉地(或被迫地)啃这些理论的人。那些通晓理论的人,或者接近这个水平的,我发现他们往往缺少直觉、常识和能力去独立思考。

补充一句,别指望我会花时间去读且回你的评论,不管它多么正确,我压根没指望在这儿挑起争议。。。你以为能强迫别人去读你写的东西吗?太神了吧!:)

Posted by: Shimon | Aug 14, 2007 12:08:59 PM

---------------------------------------

好习惯:不断适应,不断学习。根据你所处的环境,制定正确的方案,然后优化,然后执行。我明白Guy没有批评读MBA,他嘲讽的是那种鹦鹉学舌的行为。

坏习惯:错误地配置你的宝贵资源——时间,去学记那几百个“理论”,一叶遮目不见森林。。。

我也有个MBA学位,我现在快活地为麦肯锡干活。但是,我发现,那个网页上所罗列的东西,既是吓人的,又是好笑的。。。

对于那些刚刚退订了Guy的RSS的朋友,我的建议是:请将那些熟捻“理论”人的背功与比尔·盖茨在今年哈佛演讲中所展现出的智慧和模式识别能力比较一下,或许你们就会开窍了。。。

http://www.news.harvard.edu/gazette/2007/06.14/99-gates.html

(译注:原评论人的给出的Gates演讲文稿链接有误,以上是我在哈佛网站上找到的原文,译言网有其译文。)

Posted by: Alvaro | Aug 14, 2007 12:51:03 PM

---------------------------------------

各位的讨论让我记起了刚毕业不久卖车的事。那个倒车的销售,40多岁,大学没有毕业,当时他滔滔不绝地给我灌输读书无用论,还说什么要是真想拿学位,还不是易如反掌的事。现在我整天跟电脑打交道,他还在倒腾车。

Posted by: Greg | Aug 14, 2007 12:52:36 PM

---------------------------------------

Guy,实在是好笑啊。你一边说决不雇用MBA,另一边,你们VC抛出的那些个创业问题又分明只有MBA才能回答。两相矛盾吧。

Posted by: Justin Whitaker | Aug 14, 2007 12:55:08 PM

---------------------------------------

MBA只是给你一种视角,一套工具。如何运用这些工具更为重要。对于创业者来说,为理论而去学理论,对你没有任何帮助。一个创业团队里有太多MBA的话,是非常有害的,如果他们都是打斯坦福出来的话,那么更糟。

Posted by: an ony mouse | Aug 14, 2007 1:19:00 PM

---------------------------------------

Justin,

“VC抛出的那些创业问题又分明只有MBA才能回答”,蠢。

Posted by: Don Jones | Aug 14, 2007 2:31:23 PM

---------------------------------------

今儿值得大书特书的事儿,就数读这些评论了。

那些薄脸皮的家伙到底怎么了?真有哪句话触碰到你那脆弱的神经了吗?对自己的MBA要有信心,我相信说的不是你。。。

Guy,谢谢你的幽默,且介绍了一个好网站。

Posted by: Jennyt.gif | Aug 14, 2007 2:55:28 PM

---------------------------------------

Guy,我是在你的博客中读到的下面这段话吗?

MBA、咨询顾问、投资银行家之流坚信做一个漂亮的商业方案是难之又难,而方案出来后去执行却相对容易得多。然而,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事实恰恰相反,拿个方案相对容易,执行起来却困难重重。这也是为什么上面的这几类人为什么在创业公司找不到位子的原因。

那些牢骚满腹、声言退订的MBA们应该好好想一想上面的这一段话,再去评价Guy的文章。当静态的管理理论与天才智慧、职场伦理沙场相遇时,肯定是后者将大获全胜,不管在任何情境之下,对于创业公司则更不用说。对于那些说要读个MBA才能和VC搭腔的人,你真的认为需要去读个MBA,以帮助你解答那些搞公司的基本问题?无语。。。

你们这些个怨妇还呆在这儿干啥?快去财富500的大公司找一些管理培训的位置吧,创业田地自有他人来管。幸运的话,那些官僚大公司的防火墙或许还会帮你们把Guy这些无用的博客给屏掉。双赢,多好:)

********

(Guy的回复)

我不记得我说过那段话,但我完全同意那观点,而且还希望那段话确是我说的:)

是不是今早全世界的星巴客都没开门啊,MBA们才那么烦躁:)

Posted by: John | Aug 14, 2007 3:15:03 PM

---------------------------------------

“这个网站至少有一个作用:如果有人告诉你,他通晓这网页上的所有理论,记住了,这个人就是你千万不能雇用的!”

这个星球上有那么个人能够知晓所有这些理论吗?

狂妄的家伙!你会写博客吗?你学过心理学吗?

*******

(Guy的回复)

是的,我不仅学过,我还发现它是最简单的一门课。

Posted by: Hooshyar Naraghi | Aug 14, 2007 3:24:46 PM

---------------------------------------

Guy,

当我对MBA的讨论不感兴趣的时候,你对那些哥们的退订也不会太在意。

先声明一下,如果你好奇的话,我不是MBA。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完成我那14年前就开始读的本科学位。

我所感兴趣的是,Guy所说过的,开放的心灵才是学习的心灵(An open mind is a learning mind)。

Mark

Posted by: Mark McGuiret.gif | Aug 14, 2007 3:29:25 PM

---------------------------------------

好笑之极,看到人们在为最愚蠢的事情小题大做、争论不休。

我也是MBA,但我不认为我被Guy冒犯了。如果谁有时间学过所有那些管理理论的话(你或许也注意到那个列表够长的),他在实践方面可能很不足。那么,我为什么要去雇用他?他要是告诉我他真的具备所有那些理论的实践经验,“吹牛”,这就是我的回答。

前面已经有人说过,要对症下药、什么工具配什么活儿的话。(我要告诉你的是,)首先去发现你的问题吧,然后根据这个问题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只此而已,别无他法!

Guy,写得好!

Posted by: Scott | Aug 14, 2007 4:22:31 PM

---------------------------------------

再跟那些退订的家伙说两句。。。

放在实际应用中,你们怎么看这些“工具”?(告诉你们,)当人们用这些工具不能够解决现实问题的时候,人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出新理论(去解决它)。

把你们的MBA学位退给学校吧,你们不配!

Posted by: Scott | Aug 14, 2007 4:29:28 PM

---------------------------------------

Guy,我是北卡罗莱纳大学Kenan-Flagler商学院的一名MBA,也有一些创业经验和热情,我完全同意的你的观点,在一个创业公司的草创阶段,MBA在雇用人员的候选名单上肯定应该是最后一个。

Posted by: Eric Boggst.gif | Aug 14, 2007 5:53:17 PM

---------------------------------------

写得好!

事实上,我们可以基于这些理论来考一考所有的成功人士(当然,这里的成功用的是MBA们的标准)。。。

假设MBA们都考得不错的话(当然,考的只是理论),那么,MBA的真实价值不就天下大白了吗?(那种拿MBA与非MBA的工资收入来比价值的方法,太偏见)。

*******

(Guy的回复)

我能做个更简单的测试。把所有的考生都集中到一间屋子里,给他们读一部分这些理论。然后,让听说过这些理论的人站到屋子的一边,让没听说过这些理论的人站到屋子的另一边。最后我们要做的就是,雇用那些没听说这些理论的人。

Guy

Posted by: Leo Picciolit.gif | Aug 14, 2007 6:05:23 PM

---------------------------------------

Guy,虽然够损,却说得好。这也是我为什么爱读你博客的原因!我也正在筹建一个创业公司,但我发现我在商学院学的那些中规中矩的战略管理理论毫无用处,除了让我分心,让我的合伙人发飚。

构想一个产品,一个好成品,明确盈利模式,然后就去做,(就这么简单。)要知道,聪明的钱投的是聪明的产品,不是单投给聪明的人的。

Posted by: Leon from Sydney | Aug 14, 2007 6:08:57 PM

---------------------------------------

Guy,你提供的链接确实不错!

我所知道的最聪明的人和最富有的人,他们都没有MBA。真正的知识已经被矫情的傲慢给取代了,所以我们在市场看到这些纷繁芜杂的软件,看到我们的国家在这些奇技淫巧上领先,或许这又只是为了满足一种贪婪吧。怎么说呢?为什么有那么多的MBA帮我们开发了如此先进深奥的理论、致力于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但现实世界却变得越来越糟?我们更应该投注于人的愿景、激情,以及使之落地生花的动力。这些东西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但它们更具有感染力。

Posted by: Ted | Aug 14, 2007 7:24:59 PM

---------------------------------------

无巧不成书,几天前我刚联系了我的母校,问我能不能再读一个在线MBA。。。闹着玩的。。。长话短说吧,我最后跟他们说,我会耐心地等待,直到他们给我一个荣誉MBA学位:)

入职至今,跟我一起共过事的一个最差经的销售人员,就是一个MBA。当然,我没说天下乌鸦一般黑,也确实有出类拔萃的!

Jon

Posted by: Jont.gif | Aug 14, 2007 8:24:27 PM

---------------------------------------

嗨,伙计们,

我也给你们帖几个相关的、有价值的链接吧:

http://www.12manage.com

http://www.quickmba.com

去看看吧!

JJ

Posted by: JJt.gif | Aug 14, 2007 8:32:05 PM

---------------------------------------

另外,这个网站上有一张可视化的管理方法周期表:

http://www.visual-literacy.org/periodic_table/periodic_table.html

http://www.visual-literacy.org/periodic_table/periodic_table.pdf

JJ

Posted by: JJt.gif | Aug 14, 2007 8:37:13 PM

---------------------------------------

(译注:以上内容只是这个大讨论的一半,因时间、精力原因,难以为继,请读者朋友见谅。原文链接:MBA in A Page 。2007-09-11)


【本文翻译仅为外语学习及阅读目的,原文作者个人观点与译者及译言网无关】

0

返回正文评论

      高不了,只是google了一下 El Jobso而已。对了,那个fakesteve博客里还真有不少好玩东东。。。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发掘下下。

      哈哈,mba族群果然不好惹 :-)

      虽然我也不是mba的粉丝,但无可否认,在第一线名校拿到mba的人,很多都是本身已经非常优秀的强者。mba课程能够带来的是强化人脉网络的机会,与及进入投资银行、管理顾问公司的快捷途径。对这些人来说,与其说mba是个进修学术所得的学位,倒不如说是个能够有助於打开机会之门的工具吧。

      另外,对那些半途出家的管理人员来说,mba也论绝对能够有增值的作用。我遇过最优秀的mba是几个在加入大企业前未接触过商业理的工程师或者下岗军人。他们都是智慧一等一、专业知识和管理下属能力都绝对一流的人,但因为完全读不懂财务损益表或者任何会计文件,对净现值法等基本投资概念也只是一知半解,所以一直被定性为只能处理日常营运工作的中低层管理人员。对他们来说,mba课程就像是「画龙点睛」,不但能够带来向上爬的筹码,在知识上也绝对有所得着。

      但是,上面提到的两种人,通常都不会在囗边挂着「我有mba」,也不会是guy提到的理论专家。而那些拿mba出来当招牌的人嘛,套用一句广东话俗语来说,这种人一定「好打极有限」。打个比喻:使独孤九剑的令狐冲厉害,还是他那些招招有名堂的对手厉害?

      其实前阵子面试一份工作时,我在最後二选一的关头输了给一位像阿guy提到那种拿着名校mba、做过管理顾问、对各种理论背得滚瓜烂熟、powerpoint画功强劲的人。虽然很不爽,但游戏规则就是这样。无论guy怎样说也好,在大部份的情况下,拿着名校mba的人,形势都是比较强的。

      那些MBA太敏感了,一直以来的精英潜意识让他们再也接受不了这种调侃。
      请注意到guy说的“又有谁能通晓这些时髦的管理词汇呢”,事实上,如果一个找工作的年轻人,通晓全部复杂理论,很显然,他花在实务上的时间肯定很少,而理论将过于影响他的判断力。
      至于理论是否有用,作为一个技术性问题根本不应该在这个话题里讨论。

      多谢楼上各位关注和评论,我自己关注这个话题的原因就是我在译注中说的,比起八卦新闻来把眼球和时间投给有价值命题的争鸣与讨论,要有意的。所以,我也才舍得投时间去做这翻译,也才舍得投时间混译言,因为毫不怀疑,我们现在做的,是互联网上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就这个“MBA or Not”的话题,再苕一句:

      任何有意去读MBA的人,在做出你的决定之前,花上1-2小时通读这个大讨论,是极有价值的时间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