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关于低热量的饮食能否降低得癌症或心脏病的危险性这一问题的最大量的研究结果已表明饮食在这方面并不起作用。
该投入达四十一亿五千万的联邦研究对将近49000名年龄在50到79岁间的妇女进行了长达8年的跟踪研究。最后,根据最近研究人员的报道,那些分配到遵从低脂肪饮食的人患有乳腺癌,结肠癌,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比例和那些随意进食的人并无差别。
“这些研究是革命性的”,朱尔斯赫希博士说,他主要是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的一名名誉退休的医师,他用他毕生的精力研究食物对体重呵健康的影响,“他们应该停止认为我们拥有我们所需要的全部信息去改变整个国家的饮食并让每个人都健康”。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的一本期刊的今日争论栏目中。麦克图恩博士为美国的癌症社会机构做流行病理的研究做指导,他说,该研究绝不仅仅是一项普通的研究。“它是这么大型、投入如此庞”,图恩博士说,“它是劳斯莱斯级的研究”。他补充说,“因此它很可能成为最后的说法。
在某个特定问题的解决上,我们往往只有一次超大规模试验的机会。结果,该研究的调查人员同意说,不要向公众建议说低脂肪饮食可以减少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由于缺乏有利的发现,在这项研究中,许多医学研究者指出最好的饮食建议,就当下而言,就是遵守联邦的健康饮食指导方针——更少地饱和脂肪和转脂肪,更多地食用谷物、水果和蔬菜。
不是每个人对这都确信。有些人,像院长欧宁胥博士——低脂肪饮食的长期推动者,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索塞里的预防医学研究所所长,他们说,参加研究的女性并没有将他们的脂肪摄入量减少到足够低的水平,或吃足够多的水果和蔬菜,这项研究,尽管搭八年之久,时间还是不够的。其他人说,饮食还有其他的作用,至少在心脏疾病方面来说,只要人们吃了所谓的地中海式饮食,少食用像黄油这样的饱和脂肪、多食用像橄榄油这样的油脂。而参加研究的妇女则是减少各种脂肪的摄入量。
"研究表明饮食观念的发展有悠久的历史,"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心脏病专家教授利比彼得博士说。利比博士说,这些天来,大部分人已经在转变观念,从控制脂肪摄入总量的观念转变为摄取多各种不同种类的脂肪。
但地中海式的饮食一直没有受被列入到此研究范围内,研究人员说。
芭芭拉五世.霍华德——一名地中海之星研究院的一名流行病学家,一家非盈利性的医院集团,以及一个调查研究的原则,都指出人应该认识到,单靠饮食是不够保持健康的。
“我们并不是要通过改变饮食的组成结构来扭转这个国家的慢性疾病 ”博士霍华德说, “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吃了些什么。他们从来不关注一下他们吃了多少或抽多少烟或者久坐不运动的时间。
除了不吸烟,对于拥有健康生活方式的建议大多建立在一些非直接的迹象上,博士霍华德说,大多数医学研究者同意,吃得好,控制好体重并经常做运动能起一定的作用。
图恩博士这样描述这项研究的结果“过去8年对于癌症和心脏病的长达8年的跟踪是完全无效的”,他指出他所在的组织并没有打算建议低脂肪饮食能防止癌症的发生。
其他人告诫不要过于相信某一特定的饮食能显著改善健康状况,并表示人们是否会形成某一种慢性疾病并不能完全自我控制——遗传学同样起着很大的作用。
大卫弗里德曼,一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统计学家,他并没有参加该项研究,但曾出过关于设计与分析临床试验的书,指出说研究结果值得认真考虑。
“该研究经过精心设计, ”弗里德曼博士说, “调查人员试图确认热门假说的饮食对女性三大疾病的保护作用” 。
“但是,”他补充说,“这项饮食研究最终还是证明不能起保护作用”。
该项研究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关于女性健康的倡议的一部分,类似的项目表明,绝经后的激素治疗弊大于利。
几十年来,许多科学家曾经说过,很多市民也都认为,人们吃了什么——饮食结构——决定了他们是否可能获得慢性疾病。关于膳食纤维与结肠癌关系的研究未能证明纤维素能起到保护作用,对于维生素能防止癌症的研究也以未能有明显的作用效果。
许多癌症研究人员曾质疑大部份饮食——癌症假说,但它一直停留于民众想象的层面上。“没有什么像吃什么而不是你吃了多少会影响健康一样能吸引美国民众的关注”,佛大学教授利比博士这样说。
研究发现那些随机抽取安排服从低脂肪饮食的女性在紧跟着的八年脂肪摄入量明显减少。但他们患有乳腺癌和结肠癌的概率并没有减少,心脏病也一样。那些妇女并没有被要求要减肥,他们的体重完全保持稳定。但他们的经历与饮食习惯让研究人员对流行的一些饮食与肥胖的观念提出质疑。人们大都认为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是美国人引起肥胖的原因。据说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含量的饮食习惯导致体重上升,胰岛素和血糖水平升高,增大患有糖尿病的概率,即使卡路里量和更高的脂肪摄入量方式是一样的。这并不列被在讨论之内。
其他人的说法则相反:低脂肪饮食使人们自然减肥。但这个观念不被这项研究所支持。
至于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只有L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个因素影响。这种物质增加了患心脏病的风险。受影响的程度较高脂肪摄入量的女性略高一点点,但不够高,不足以是造成患心脏病的客观差别。虽然所有研究的参加者是妇女,患结肠癌和心脏病的结果也同样适用于男子,该项目的领导者、妇女健康倡导协会的雅克罗斯博士指出。
罗斯博士说,为证明有关结肠癌和食入的脂肪之间关系的假设的观察研究包括了男性和女性。而就心脏病,他说,研究人员发现,妇女和男子对膳食脂肪的反应是一样的。这项研究是紧跟去年一项较小的研究提出的,那是一项关于患有乳癌的妇女遵从低脂肪饮食的研究。那研究暗示说较少地摄入脂肪可以预防癌症的复发。但目前的研究,提出关于低脂肪饮食能否首先对女性预防乳癌起保护作用,它的研究结论不具有统计意义,也就是说他们的发生具有随意性。
罗斯博士说,他仍然对乳腺癌的数据感兴趣,即使它不具有统计学意义。遵从低脂肪饮食的女性患乳癌的概率要小9%。在每一千名遵从低脂肪饮食的女性中,发病率为42%;相比于在每一千名按照正常饮食习惯的女性45%的发病率。这可能意味着饮食中的脂肪可能有小小的影响,罗斯博士说,也许在某些亚群或要一段更长的时间才有作用效果。他补充说,研究调查人员将获继续对这些女跟踪记录,看看效果是否会更加明显。癌症研究人员说他们对实验结果感到失望,但心脏病的研究人员却表示他们对于减少脂肪摄入量没有起效果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他们已经从那个假设中走出来了。
当然,利比博士承认,最近关于要遵循地中海饮食和经常运动的建议并没有经过大量的随即临床实验的测试检验。“如果他们像那样做了研究且结果是消极的,”他说,“那么我就要放弃我对些数据仅抱的一点希望了”。
低脂肪饮食是不容易遵从的,罗文T.赫莱博夫斯基博士说。他是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的一名医疗肿瘤学家以及这项研究的一名主要调查人员。那些女性被告知要牢牢遵从一个卡路里含量只有脂肪20%的饮食习惯,但大多数都中途放弃。
“他们被要求遵从的饮食习惯和大多数人的饮食是不相同的。”赫莱博夫斯基博士说。这意味着,举例来说,面包没有黄油,百吉饼不加奶油芝士,沙拉酱不加油。
“如果医生告诉病人要少吃脂肪,那将丝毫不起作用 ”他说。“如果你派人到营养师那里一时间,那也几乎不起任何作用” 。研究中的女性在第一年里被分成由一名营养学家带领的18个研究小组,在第二年里则只分成4个。在第一年里,遵循低脂肪饮食的妇女把他们饮食中脂肪的摄入量降低到他们每天摄取总热量的24%,到研究结束时他们的饮食热量中29%是来自于脂肪。对照组的妇女则摄入占他们每天摄取总热量的35%的脂肪量,到研究结束时,他们饮食中的脂肪含量为37%。 两组消耗相等的卡路里。
一些医学专家强调指出,研究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放弃低脂肪饮食。
“我们所要说的是,适度减少脂肪摄入量并以水果和蔬菜取而代之对防止心脏病、中风或罹患乳癌或大肠癌并不起任何作用”,那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和医学教授内特K.温格博士说“但并不是说这样的饮食完全没有益处” 。
但伯克利分校的统计学家弗里德曼博士说,整个研究过程所应吸取的教训是显而易见的。
“在科学界我们通常用强有力的证据说话”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做的实验的原因” 。
【本文翻译仅为外语学习及阅读目的,原文作者个人观点与译者及译言网无关】